烟台市社保卡使用指南

作者:社保科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一、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1.1 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个领域(就业服务、劳动合同管理、工资收入管理、职业资格、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的集成电路(IC)卡。
社会保障卡是劳动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收集、识别、共享和交换的工具,是持卡者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信息系统的交互接口,可以为职工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服务。随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日益完善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的拓展,社会保障卡将逐步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建设目标。
1.2 卡片表面特征
1.2.1 与工商银行合作发行的16K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正面
社会保障卡背面
A 社会保障卡号
9 个字符代表您的社会保障卡卡号。
B 公民身份证号码
该数字代表您的公民身份证号码。
C 持卡人相片
卡片持有人的正面免冠相片。
D 个人签名栏
拿到卡片后,建议您立即签署您惯用的签名式样。请在之后用卡时也签署相同式样的签名。
E IC 卡芯片
存放您的社会保障信息芯片。
F 银行卡号
16 位数字代表您的工行信用卡卡号。
G 卡片磁条
存放您的银行数据磁条。
H 服务热线
您在使用卡片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拨打客户服务热线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咨询)、95588(工商银行业务咨询)。
1.2.2 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发行的32K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正面
社会保障卡背面
A 合作银行标识
  有 标识的,表示您的卡是与中国银行合作发行的;
有 标识的,表示您的卡是与工商银行合作发行的;
有 标识的,表示您的卡是与建设银行合作发行的;
有 标识的,表示您的卡是与农业银行合作发行的;
有 标识的,表示您的卡是与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
B 持卡人相片
卡片持有人的正面免冠相片。
C 社会保障号码
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号码,一般为身份证号码。
D 社会保障卡号
9 个字符代表您的社会保障卡卡号。
E 发卡机构标志
标明您的社会保障卡由哪个机构制发。
F 服务热线
您在使用卡片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拨打客户服务热线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咨询)、95566(银行业务服务电话:中国银行为95566、建设银行为95533、农业银行为95599)。
G 银联标志
H IC 卡芯片
存放您的社会保障信息芯片。
I 银行卡号
19 位数字代表您的银行卡卡号。
二、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
2.1 申领社会保障卡的条件是什么?
社会保障卡的发放范围为在职职工、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以及政府部门确定的其他发放对象,并根据需要分期逐步完成。
2.2 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本市符合发卡范围的人员,均可按要求申领社会保障卡。
申领社会保障卡时,应当由本人到户口所在地或工作单位所属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分以下办理情况:
(1)在职职工和新就业人员由参保单位统一申办。职工在本单位填写《烟台市社会保障卡基本信息确认表》并核准,由参保单位经办人员统一交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备案,录入信息系统。社会保障卡制卡后由单位统一领取分发。因提供的信息有错误造成换卡而产生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或职工个人承担;
(2)求职人员、其他人员申领社会保障卡,由本人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指定机构办理。本人填写《烟台市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交验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或者户籍证明等进行信息比对核准。社会保障卡制卡后,由本人或委托人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指定机构领取。
三、社会保障卡的发放流程是什么?
1 、卡片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个人)卡规范》和《山东省社会保障(个人)卡应用规范》制作,并按照参保人的个人资料记录个人信息。
2 、卡片制作完成后,通知参保单位来领取社会保障卡,参保单位经办人员接到通知后持单位介绍信和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到服务大厅,确认无误后签字领取 社会保障卡 ,并签订发卡责任书。若出现信息有误或卡片质量问题,应及时登记更换,择日再取。
3 、单位集中办理社会保障卡的由用人单位负责发放,用人单位在向发卡机构办理签领手续后应立即发给参保人,由参保人本人签收,不得截留、扣发。自行申领的由参保人直接到发卡机构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签领。
四、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1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及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凭证,在全市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时应出示社会保障卡,以供查验、核对。
2 、为保护持卡人本人利益不受损,持卡人在首次领到 社会保障卡 时应及时到药店或医院通过POS机修改芯片密码。持卡人本人持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件到银行网点开通银行账户,设置银行账户密码,否则不能使用。
3 、在持卡人参加医疗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前提下,可持卡在全市范围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刷卡进行就医购药并享受相应医疗待遇。
4 、社会保障卡有效使用期限为10年。
5 、社会保障卡不得转借、冒用、伪造,违者必究。
6 、社会保障卡采用带触点的集成电路卡(IC卡),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应注意下列事项:(1)不要让卡接近强磁性物体;(2)不要弯曲扭转卡体;(3)不要损伤、沾污、刻划芯片和卡面;(4)不要让卡受高温影响和阳光照射。
7 、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消费时需要输入密码,请妥善保管好卡片,丢失后请及时挂失。
五、社会保障卡丢失后如何挂失补卡?
持卡人遗失社会保障卡后,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挂失补卡:
方式一:电话挂失+银行柜面补卡
持卡人可以先拨打银行服务电话(工商银行为95588、中国银行为95566、建设银行为95533、农业银行为95599、农商银行:96668)进行电话挂失,电话挂失免收手续费。电话挂失后5个工作日内,持卡人应当到原社会保障卡上合作银行的网点办理书面挂失和补卡手续。办理时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并填写挂失申请书,签字或盖章确认,补换卡按照有关规定缴纳工本费。目前,工行、中行、建行已在全市各县市区支行网点(见下表)开通即时补换卡业务,社保卡补换卡立等可取。农行、农商正在开展银行系统的接口改造和系统测试工作,各网点暂时按照批量制卡模式办理补换卡业务,制卡周期大约3个月。预计底前,农行各支行网点也将上线社保卡挂失即时补办业务。
方式二:银行柜面挂失+银行柜面补卡
持卡人也可直接到社会保障卡上的合作银行网点柜面办理正式挂失及补换卡手续。办理时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并填写挂失申请书,签字或盖章确认,挂失免收手续费,补换卡按照有关规定缴纳工本费。目前,工行、中行、建行已在全市各县市区支行网点(见下表)开通即时补换卡业务,社保卡补换卡立等可取。农行、农商正在开展银行系统的接口改造和系统测试工作,各网点暂时按照批量制卡模式办理补换卡业务,制卡周期大约3个月。预计底前,农行各支行网点也将上线社保卡挂失即时补办业务。
银行名称    
网点名称    
地址    
建设银行    
营业部营业室    
烟台市芝罘区南大街9号    
建设银行    
芝罘支行营业室    
烟台市芝罘区胜利路219号    
建设银行    
西郊支行营业室    
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路57号    
建设银行    
栖霞支行营业室    
栖霞市山城路63号    
建设银行    
开发支行营业室    
烟台开发区长江路177号    
建设银行    
牟平支行营业室    
牟平区政府大街166号    
建设银行    
招远支行营业室    
招远市初山路109号    
建设银行    
莱山支行营业室    
莱山区迎春大街131号    
建设银行    
福山支行营业室    
烟台市福山区汇福街59号    
建设银行    
蓬莱支行营业室    
蓬莱市登州路108号    
建设银行    
莱州支行营业室    
莱州市光州东路566号    
建设银行    
海阳支行营业室    
海阳市海阳路14号    
建设银行    
莱阳支行营业室    
莱阳市旌旗西路400号    
建设银行    
龙口支行营业室    
龙口市振兴中路395号    
中国银行    
市行营业部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解放路166号    
中国银行    
芝罘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胜利路210号    
中国银行    
市南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机场路199-3    
中国银行    
南大街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南大街133号    
中国银行    
保税港区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环海路88-1号    
中国银行    
莱山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迎春大街139号    
中国银行    
开发区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11号    
中国银行    
观海路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2号    
中国银行    
莱州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莱州市莱州北路733号    
中国银行    
莱阳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莱阳市旌旗西路513号    
中国银行    
福山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永安街171号    
中国银行    
高新区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高新区经五路15号    
中国银行    
栖霞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栖霞市霞光路262号    
中国银行    
龙口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龙口市黄城花木兰街388号    
中国银行    
海阳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海阳市海政路160号    
中国银行    
牟平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正阳路46号    
中国银行    
蓬莱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蓬莱市钟楼东路25号    
中国银行    
招远支行营业部    
山东省招远市府前路78号    
工商银行    
山东烟台分行营业部    
烟台市芝罘区海港路1号    
工商银行    
烟台芝罘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芝罘区机场路271号    
工商银行    
烟台南大街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芝罘区南大街12号    
工商银行    
烟台西大街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芝罘区西大街40号    
工商银行    
烟台幸福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芝罘区幸福南路389、391号    
工商银行    
烟台开发区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开发区长江路6号    
工商银行    
烟台福山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福山区城里街18号    
工商银行    
烟台牟平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牟平区北关大街557号    
工商银行    
烟台莱山支行营业部    
烟台市莱山区迎春大街103号    
工商银行    
烟台莱阳支行营业部    
莱阳市旌旗西路258号    
工商银行    
烟台莱州支行营业部    
莱州市鼓城街88号    
工商银行    
烟台龙口支行营业部    
龙口市振兴中路2123号    
工商银行    
烟台龙口黄城支行    
龙口市花木兰街131号(7780)    
工商银行    
烟台蓬莱支行营业部    
蓬莱市南关路255号    
工商银行    
烟台长岛支行    
长岛县乐园大街139号    
工商银行    
烟台招远支行营业部    
招远市魁星路95号    
工商银行    
烟台栖霞支行营业部    
栖霞市跃进路448号    
工商银行    
烟台海阳支行营业部    
海阳市海政路59号    
六、社会保障卡如何换领?
7.1 什么情况下需要换领?
(1)持卡人在社会保障卡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应向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换领;  
(2)卡面内容污损、残缺,不能辨认;
(3)在专用读写设备上不能正确读写或者无法读写;
(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同意变更卡面登记项目内容;    
(5)其他合理情形。
7.2 应怎样办理换领?
(1)持卡人持身份证,到原 社会保障卡 上合作银行的网点,交验原有的社会保障卡并换领新的社保卡;
(2)变更卡面登记项目内容,应当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批准文件和其他相关法律证明;
(3)因个人原因造成补换卡的须按照有关规定交纳工本费。
八、社会保障卡的工本费如何收取?
全市参加社会保险的职工首次领卡不收取工本费。在补换卡时按规定收取工本费。
对于因个人原因造成社会保障卡丢失、损坏需补办新卡的银行按每人每卡20元收取工本费。
九、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的注销及社会保障卡资金怎样支取?
9.1 支取个人账户资金范围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参保人员可以支取个人社会保障卡账户资金:
(1)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部门注销户籍的;
(2)持卡人因工作关系调出本行政区域的;
(3)外地来烟务工人员解除劳动关系后离开本行政区域的。
9.2 操作流程
符合上述支取条件的:参保单位首先到社保服务中心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销户手续,然后到社会保障卡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然后持有关手续到银行注销相关账户,提取账户资金。没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相关手续,存放在银行的个人医疗账户金不能提取。
十、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如何查询?
1 、可以通过医疗保险服务大厅的经办窗口和触摸屏进行查询。
2 、可以通过拨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咨询电话进行查询。
3 、可以通过银行网点进行查询。
4 、可以在社会保障卡管理机构进行查询。
5 、已开通网上银行的,可通过网上银行查询。网上银行由持卡人自行决定是否开通。
6 、可登陆http://ytrsj.gov.cn网站,在“网上办事”栏目选择“个人服务”,在“烟台市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注册用户后,登陆查询。
7 、可通过微信关注“烟台人社信息”(yantairenshexinxi)查询。可扫一扫下面二维码,加关注。
十一、社会保障卡的帐户有哪些功能?
1 、社会保障卡包含两个账户:一个是用于管理个人医疗账户的社保账户,另一个是普通的银行账户。这两个账户都是银行的借记账户。这两个账户都是合作银行的实账户。
2 、社保账户按国家规定计息,专用于在定点医疗机构购药就医消费,没有相关手续,不能随意转账和提取现金。
3 、银行账户按国家规定计息。银行账户用于发放养老金、失业金、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待遇,可以实现存取现金、转帐、消费等金融服务功能。银行账户也可实现代缴有关社会保险费用。
4 、银行免收社会保障卡内两个账户的年费。
5 、两个账户的其他未尽事宜遵照合作银行的有关规定。
十二、新发的社会保障卡为什么没有钱?
新制的卡从发卡机构领走后才开始启用,社保部门才可以正常拨钱,而拨钱一般每月集中发放一次,一般领卡两个月以后就能确保到账。
十三、为什么有的社会保障卡一直没有钱?
一般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每月都会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个人医疗账户金,但在以下几种情况社会保障卡中会没有个人医疗账户金:
(1)个人挂档交保险,目前由于缴费比例低于在职职工,所以社会保障卡中没有个人医疗账户金;
(2)账户发放信息不对或以前账户信息有问题,需要到所属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机构的医疗账户科更改账户发放信息;
(3)本人有两个以上社保编号,社会保障卡需要合并信息,通过电话或到社保卡管理机构可处理。
(4)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参保人的社会保障卡中没有个人医疗账户金。
十四、社会保障卡的密码是什么?
社会保障卡密码有两个,一个是社保密码,一个是银行账户密码。社保密码在药店、医院和人社部门中使用,银行密码在与银行有关的业务中使用,两个密码不要混淆,以免造成锁卡。
社保密码的初始密码:制卡日期是2014.3月前的一般是1234,制卡日期是2014.3月后的一般是123456。社保卡密码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和所属社保卡管理机构作更改。
银行密码的初始密码:农行是111111,建行是随机密码,工行无初始密码;中行是身份证号码第12-17位共6位。银行账户要使用的话,必须到银行网点开通并更改银行密码。由于银行系统升级等原因,分批次制作的同一银行的初始密码可能会有变化。如果不清楚银行密码的初始密码,可以在银行网点先挂失银行密码,再更改密码。
为保证您的资金安全,一定更改您社保密码和银行密码,不要使用初始密码
十五、社保部门是否会索要您的社保卡密码?
不会。
当有人以各种理由索取您的社保卡密码,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十六、为什么社保卡长时间没制出来?
社保卡制作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国家和省厅都有严密要求,一般先由卡商初步制作后,再发给省厅进行社保卡初始化。加上我们制卡是分批集中制的,所以制卡周期一般为3个月时间。
社保卡未能制出来,主要不满足以下一个或多个条件:
(1)职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与公安系统不一致,也就是与身份证信息一致。
(2)没有合符要求的电子照片。
(3)参保人信息未审核。信息审核部门一般为参保人交保险所在的社保部门。
(4)职工在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没有与本人身份证信息不一致的账户。
  由单位统一或本人到社保卡管理机构确认是否存在以上问题,加快制卡进度。
十七、烟台市发放的社会保障卡有哪些特点?
烟台市发放的社会保障卡概括起来有三个显著特点:
1 、社会保障卡中所含的个人医疗账户由银行直接托管,国家金融政策、银行利率的调整会即时变更不会出现滞后现象;
2 、参保职工可以在烟台市范围内的所有定点医院药店持卡购药;
3 、异地养老不必转移社保关系。烟台市退休职工可以在合作银行异地分行提取养老金。
 
十八、烟台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机构服务地址  
(1)市直: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莱山区府后路2号(人力资源市场三楼86、87号)  
电话:12333  
(2)芝罘区: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33号窗口,机场路90号  
电话:6203155 6203119  
(3)福山区: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东大厅6号窗口,福山区永达街1021号  
电话:6302231  
(4)莱山区:莱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14号窗口,莱山区迎春大街170号金茂大厦  
电话:6717948  
(5)牟平区:牟平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信息中心2,3号窗口,牟平正阳路368号  
电话:4337908  
(6)海阳市:海阳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一楼社保中心10号窗口,海阳市济南路91号  
电话:3225241  
(7)莱阳市:莱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号楼2楼信息档案管理中心,莱阳市金水路7号  
电话:3363867  
(8)栖霞市: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807室,栖霞市腾飞路197号  
电话:5238521  
(9)蓬莱市:蓬莱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12号,蓬莱市南环路136号  
电话:5617320(企业)5641722(机关)  
(10)长岛县:长岛县社保中心一楼大厅职工医疗保险业务科,长岛县乐园大街101号  
电话:职工:3210326,居民:3211222,农保3212169  
(11)龙口市:龙口市人社局院内东楼二楼计算机中心,龙口市东城区东莱街399号  
电话:8524119  
(12)招远市:招远市人社局信息中心,招远市温泉路128-1号金融大厦5楼514  
电话:8112827  
(13)莱州市:莱州市人社局综合服务大厅东13、14号窗口,莱州市光州东路215号  
电话:2279279  
(14)开发区:开发区人社局信息中心101房间,开发区珠江路28号科技大厦  
电话:6379830  
(15)高新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14、15号窗口,高新区科技大道69号创业大厦1楼  
电话:6922134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烟台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
       
电话:


 

6202923  6080639  6203181
地址:


 

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2号(人力资源市场三楼86、87号)
服务热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2333
工商银行:95588
中国银行:95566
建设银行:95533
农业银行:95599
农商银行:96668



联系我们:人事科:0535-6902433(人事档案室:0535-6901941);人才办:0535-6902431;劳资社保科:0535-6902432、0535-6902480;岗位管理科:0535-6902633、0535-6905223

友情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教育厅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Copyright© 2015  www.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事处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办公楼228室